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

莫言我




看過一段、 諾貝爾得獎作家莫言談「我」的文字

覺得有趣、 也很有意思





錄下來一部份、 與大家分享分享





有一天、 「我」字丟了一撇、 成了個「找」字

為了找回那撇、 我到處問人、 那一撇代表什麼






商人說是金錢

政客說是權力

明星說是名氣

軍人說是榮譽

工人說是工資

學生說是分數






最後、「生活」告訴我、 那一撇是: 健康和快樂

沒有它們、 什麼都是浮雲





下面也是莫言的話、 也是他的人生哲理吧


1.    我敬佩兩種人:

年輕時陪伴男人過苦日子的女人

富裕時陪伴女人過好日子的男人


2.    我遠離兩種人:

遇到我有好事就伸手向我的人

碰到我有困難就躲閃離我的人






3.    我掛念兩種人:

相濡以沫的愛人、 和肝膽相照的朋友


4.    我謝絕兩種人:

做事情不道義的人、 和處事情無誠意的人






5.    我終生負責兩種人:

生我的人、 和我生的人


6.    我珍惜兩種人:

敢借給我錢的人、 和真心牽掛我的人






莫言說話風趣、 自嘲說他年輕時怕多言、 易於開罪別人

所以筆名「莫言」






結果是他「言」了許多、 寫了許多

「言」出了個諾貝爾文學獎來







瓶花 林風眠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
來!留下你的話語、即使片言隻字、在這裡都是重要的!🌸🍃 🌸🍃🌾🍃🌞🤗
~ 只微 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