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

物傷其類


 
 
 


多個星期天的上午、都在公園閒逛
 
這天陽光普照、小昆蟲都趁雨後放晴、 紛紛出動、享受晨光
 
 
 
~  我這身閃亮的墨綠、在翠綠中還可以?  ~
 
 
 
 
昆蟲小小的身軀、暴露在陽光下、自覺一種無所遁形似的的危險
 
是以、 都愛置身在具有保護色的環境裡...
 

 
~  這可圈可點的翅膀、在陽光下顯是張揚了些兒  ~
 
 
 
 
 
 
~  這塊葉的型態顏色、算是相仿了  ~
 
 
 
 
   
一片顏色相仿的樹葉、一塊花紋斑駁的石頭
 
一處枯葉草叢、一處濃密的花瓣裡 都是藏身歇脚的好地方
 
運氣好的話、說不定還有更小的蟲兒為我送來點心
 
 
 
 
 
 ~  請視我為一片枯葉、勿要打擾  ~
 
 
 
 
 
~  會有小點心自投羅網嗎  ~
 
 
 
 
~~~ 

 

悟世情


雨霽雲收日放晴

山園靜極透蟲聲

睏中小蝶來呼我
 
夢入黃梁悟世情
 
 
~~~
 
 

 
  ~  這裡安全嗎、我生來顏色這麼鮮艷  ~
 
 
 
   
小時候看到它們這些傻氣的舉措
 
都愛打擾它們一下、偏不讓它們好好地過
 
 
 
 
~  這身別緻搶眼的民族服飾、可叫人替你擔心  ~
 
 
 
 
~~~
 
 
眾生如是
 
本來就是夏蟲蠅
 
焉怪不能與語冰
 
生我我生非我願
 
眾生如是莫相凌
 
 
~~~ 
 
 
 
 
 
~  我這麼微小 、人們會放過我嗎?  ~
 
 
 
 
 
後來就不會了。人長大了、特別是在社會上工作久了
 
大概也生出一點點..…物傷其類的同情心吧!~~~~~ 怎麼不是呢
 
 
 
 
~  只要沿著牆邊走、準能到達安全的彼處  ~

 

 
每天營營役役、在生活、慾望與人格、尊嚴中進出掙扎
 
不是像極忙碌終日、險象橫生地覓食的小蟲嗎
 
 
 
~~~ 
 
活一場
 
小小蟲兒亦自強
 
為何辛苦為何忙
 
他朝破繭成蝴蝶
 
造化如斯活一場
 
 
~~~
 
 
 
 

也許樹上的鳥兒會好過一些吧!它們一飛就上了枝頭、也看得遠些
 
用不著如小蟲般吃力攀爬翻越、壞的是、即使辛苦地攀至高處
 
弄得不好…..卻讓鳥兒撿了個不勞而獲、一口吃了
 
 
 
~~~
 
 
 
從前、有人說什麼「天圓地方」的、我們小蟲的祖先就是不相信
 
如果地是方的平的、為什麼大伙兒都要往上爬?
 
 
 
 

~  我不懈地往前走、也很努力向上  ~

 
 
 
後來、又有人說、大伙兒住的地球村、原來是圓的
 
呀! 這說法才像個樣

 
 
  ~  地球、就這麼圓圓的、小小一個、不消一會兒就走完一圈  ~

 
 
 
 可我們小蟲歴了萬難、自以為上得了小山丘頂處
 
卻原來、已是要走下坡的時候了
 
 
 
 
 
  ~  往回走、還是往下跳、得作個決定了...  我這身盔甲管用嗎!! ~
 
 
 
 這下坡一段、要較先前往上爬的來時路、還要難走許多許多
 
更有再壞的情況是、下面本是個懸崖、前路迷茫…..
 
 
 
 
 
~  可是、前面一片迷糊呢、看不到遠處呀!  ~
 
 
 
 
 
哪裡才有一方土地、一條道路、是平坦好走的呢!
 
行行好! 要誰知道這道路方向的話、 請留個言、 告知蟲兒吧
 
 
 
 
 
 
 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
來!留下你的話語、即使片言隻字、在這裡都是重要的!🌸🍃 🌸🍃🌾🍃🌞🤗
~ 只微 ~